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你我携手救助鸟儿,助力翱翔天地间

        洞庭湖是千万候鸟栖息的家园,也是许多鸟类繁育后代的乐土。每年的夏季,千姿百态的鸟儿在林间搭窝筑巢,黑水鸡、小䴙䴘和斑嘴鸭等在苇荡深处孵卵觅食,水面上拖家带口的鸟爸鸟妈带领自己的孩子游弋在万顷洞庭碧波中学习生存的本领。此时,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并不孤独。

        岳阳——“中国观鸟之都” 、“冬季到洞庭来观鸟”已经成为岳阳的一张名片。每年都会吸引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爱好者。而岳阳人对鸟类的热爱,也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爱鸟、护鸟似乎已经成为岳阳人恪守的习俗。


        每年,湖南东洞庭湖保护区都会接收到热心市民救护的许多鸟类,为此,保护区专门建立了鸟类救护和繁殖中心,用于对受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救护。

        今年6月初,热心市民将捡到一对萌萌的小家伙送到了保护区,经保护区工作人员检查后确认为国家Ⅱ级保护鸟类——领角鸮的幼鸟。两只小家伙精神良好,并无外伤,只是太小还不会飞翔。


“我们”是不是很萌!

工作人员对刚送来的小鸟进行检查


        两个小家伙与家人失散,离开了妈妈的怀抱,这么小就要独自面对陌生的世界,真是不容易呀。但幸运的是,它们遇到了一群热心的人。


“我们”可以吃这么多肉肉,厉害吧!


       领角鸮是肉食性鸟类,如何培养其主动进食是救护工作的第一步。由于雏鸟还不会主动进食,保护区工作人员杨晓强就充当了它们家长的角色,每日给它们端来一小碗肉,用筷子夹起,耐心地一片片喂到它们的嘴巴里。看着小家伙们吃得欢乐,杨晓强的脸上也浮现出了慈爱的笑容。

        鸟类是天空的精灵,广阔的蓝天才是它们的归处。如何培养它们飞翔是第二步工作。在持续了20多天的人工喂养后,小家伙可以小幅度的扇动翅膀,小小地飞一下。你瞧!它们这样亲密无间,到哪都要紧紧相依,又一起飞到了空调上,看起来好神气吧。

REC

  

 外面的世界更精彩。适应外界的环境是救护工作的第三步。在经过了保护区工作人员50多天的精心喂养后,工作人员把它们带到室外,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小家伙站立在工作人员的指尖,扇动双翅,注视着周围属于它们的天地。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两只小家伙终于完全具有了飞行能力,可以展开双翅,翱翔蓝天了。虽然在这么久的日子里,工作人员对小鸟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但在放飞的那一刻,看到小鸟终于能重返大自然,回到真正属于它们的家园时,那一刻,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欣慰。


领角鸮

(体羽与环境高度一致性,隐蔽效果棒棒哒)

PS:

      东洞庭湖保护区在此要提醒广大群众:

      救鸟虽好,但不能盲目救哦!春夏之际正是很多鸟类的繁殖期,如果在地上看到了幼鸟,请不要盲目带走!因为幼鸟从巢中掉落,亲鸟可能正在外出觅食,若带走了小鸟,亲鸟回来找不到会很着急的,而幼鸟救助需要大量精力和专业知识。所以救鸟也要理性判断,有时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哦!如果遇到受伤需要救护的鸟类,请送到专门的救护机构。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