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第八届洞庭湖观鸟大赛欢乐闭幕

   2015年1213日,岳阳市依然小雨,23支参赛队上午聆听了三场精彩的鸟类专家讲座,意犹未尽时,颁奖典礼开始了。

640.webp.jpg

本届洞庭湖大赛虽然只有周六一天不到12小时的赛时,而且风雨伴随,但是依然取得很好成绩。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高级总监雷刚,代表评委对比赛做了总结,评委主席何芬奇先生宣布了比赛成绩:


总记录鸟种162种(名录后附);


新记录鸟种1种(大拟啄木鸟);

640.webp (1).jpg

各队记录鸟种数成绩如下(随机排序):


广州歌鸲队:72

京川雨燕队:41

湖南相思鸟队:86

陕桂角鸮队:49

风孩子队:52

两广博冠队:79

鄂中鸳鸯队:62

林间芦苇队:56

大连苍鹰队:61

博冠青鸟队:67

赣渝画眉队:69

楚厦鸿雁队:81

闽港琵鹭队:63

穗深杓鹬队:68

马来野鸟队:62

中南寿带队:61

卡尔蔡司新疆队:63

海鹏翠鸟队:70

津皖燕鸥队:62

浙龙蜂虎队:52

苏豫天鹅队:54

豫春白鹤队:59

川黔海雕队:75

640.webp (2).jpg

获奖名单如下


一:特别鼓励奖:陕桂角鸮队,海鹏翠鸟队,津皖燕鸥队;


二:特别贡献奖(为本次比赛的总鸟种成绩贡献了至少一个仅记录到一次的鸟种):博冠青鸟队,楚厦鸿雁队,大连苍鹰队,鄂中鸳鸯队,风孩子队,赣渝画眉队,广州歌鸲队,湖南相思鸟队,卡尔蔡司新疆队,两广博冠队,林间芦苇队,闽港琵鹭队,穗深杓鹬队,豫春白鹤队,浙龙蜂虎队,中南寿带队(注:卡尔蔡司新疆队、风孩子队和湖南相思鸟队因为获得其他奖项而没有重复领此奖);

640.webp (3).jpg

预测奖赛前预测总鸟种数最接近实际记录的162种):京川雨燕队预测160种;


插播花絮:比赛接近尾声,手机APP提交的鸟种记录数突破了200种,微信消息一发布,很多参赛队员直接回复:打八折!打七折!看来果然如此。由于此次参赛的新人多,对洞庭湖的鸟种不十分熟悉,天气状况又不理想,所以提交的疑问鸟种较多。经过晚上的答辩,有一些鸟种被删除。而当评委宣布本次记录鸟种为162种时,好些队伍欢呼了一下,觉得自己的预测数与实际数很接近,没想到还有更接近的,最后由4人都是第一次去洞庭湖的京川雨燕队以2种只差获得,可惜闭幕式上没有安排获奖感言。


四:完美记录奖(提交记录的鸟种全部被认可,没有一种被删除):马来野鸟队,风孩子队,苏豫天鹅队,川黔海雕队;

640.webp (4).jpg

   插播花絮:由于奖品数量有限,评委一致同意,完美记录奖的奖品保温水杯只颁给马来野鸟队,因为他们的记录不仅没有被删除,而且没有一种受到评委质疑,免去了答辩环节。但是在颁奖过程中,忙中出错,礼仪小姐给获得完美记录奖的4支队伍都送上了水杯奖品,结果不得不现场叫停,送回误发的奖品,后面的获奖队伍才领到水杯。一时间会场有点小乱,但后面领奖的鸟友表示:杯子有没有其实没关系,那本图鉴不能少!原来,观鸟节组委会为所有参赛队准备的奖品是《中国鸟类图鉴》便携版(福建海峡书局),每个参赛队员都有份。这是每本标价230元,网上购买也要170多元的使用中国观鸟年报鸟类名录3.0版的最新图鉴,这份惊喜连朱雀会工作团队都比较意外,尤其是这本图鉴有3位撰稿人和编者在颁奖现场,找作者签名就在颁奖过程中于台下纷纷开始,会场小乱也多出于此。

640.webp (5).jpg

五:慧眼奖(记录到了洞庭湖赛区这个季节多年未记录到的鸟种——普通朱雀):楚厦鸿雁队,卡尔蔡司新疆队;


插播花絮:普通朱雀不普通,这个记录不简单。当评委质疑这个鸟种的辨识时,老当益壮的湖北鸟友大龙小龙夫妇拿出了照片,他们在很多燕雀中发现的这一只不同的鸟,是一只普通朱雀雌鸟!


六:至尊奖(大拟啄木鸟,为洞庭湖赛区增加新记录种的队伍):融汇自然队(嘉宾队);

640.webp (6).jpg

插播花絮:本届洞庭湖观鸟大赛有一支由汇丰银行员工组成的嘉宾队伍,没有正式参加比赛,但是12日上午也去了君山公园。一位嘉宾发现落光树叶的大树上有一只大鸟,同伴拍下了照片,辨识出是大拟啄木鸟。而之前一大早到君山的参赛队,至少有两支队伍也看见了这一只“至尊”鸟种,但光线很暗没认出,有一队拍到并把图片发回大后方自己鸟会的高手帮忙辨识,直到下午才提交,却晚于嘉宾队的提交而错失至尊奖。有一队答辩的时候询问评委这里是否会有三宝鸟,评委分析,那只“三宝鸟”可能就是大拟啄木鸟,却也没认出。于是,参赛队与至尊鸟种失之交臂,而让没有多少观鸟经验的嘉宾获得此殊荣。但这个结果大家都很欢乐,嘉宾受到鼓励而愈发喜欢观鸟,参赛队扼腕的同时,也很高兴嘉宾能够获奖,希望他们继续观鸟,影响更多人加入观鸟行列。



七:优胜奖(记录鸟种最多的队伍):湖南相思鸟队,86种。


插播花絮:朱雀会为本次大赛开发了手机APP实时提交记录,评委在会议室通过电脑连接大屏幕实时监控比赛进度和鸟种提交情况。那个大屏幕上,代表各队记录进度的橙色柱形图每30秒刷新一次,柱形图从屏幕下面瞬间升起,达到新的高度,相应的数字也在不断变化。上午一开赛,湖南相思鸟队一飞冲天,而好些队伍进展缓慢,甚至有的队一个小时了也没有记录提交。急得评委通过电话、微信询问现场情况,个别队伍果然是手机发记录不习惯,耽误了及时提交,但问题很快解决,柱子升了起来,只是还远远低于第一名。

640.webp (7).jpg

湖南相思鸟队由本土资深鸟友和野保战线精英组成,他们常年进行本土鸟类调查和监测,业余也喜欢鸟类摄影,积累深厚,名列第一不奇怪。但是与各队记录差距巨大还是令评委担心。到了中午,外地参赛各队的柱子开始持续增高,第一名则增长放缓,甚至长时间停滞不升,差距逐渐缩小。评委们开始密切观察第二名及紧跟其后的各队进度,看有没有反超的异军突起。到了下午4点,第一名走不动了,其他各队也如强弩之末,进展非常缓慢。评委助理通过微信喊“加油”,此后每新加一种,评委都会打开后台统计看看是哪种鸟终于收入囊中——“红嘴巨鸥!”“这个应该有!”“亚历山大鹦鹉?!”“逃逸种还是误发?”……


花絮插播到此,比赛评奖结果已经公布,本次大赛全部被认可的162种鸟名单附后。更多比赛情况请看各鸟会参赛队员的后续报道,还有明年的《中国鸟类观察》第一期“湖南专辑”。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