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即将到来!

ep Mo



从2002年12月举办第一届洞庭湖观鸟大赛,从鸟赛升格为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到2022年,已经过去20年!今年还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40周年,又是洞庭湖湿地入列国际重要湿地30周年。值此重要年份,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即将举办,老地方,老时段,老朋友,再相聚,而这一届的报名参赛要求是:“带个新人到洞庭!”




上:东方白鹳 下:黑腹滨鹬 摄影姚毅

“衔远山, 吞长江, 浩浩汤汤, 横无际涯”


请看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童铮局长介绍:


  洞庭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跨湘鄂两省,北纳长江分支松滋、太平、藕池三口,南接湘、资、沅、澧四水,诸水合流后由城陵矶注入长江,湖泊总面积2625平方公里。东洞庭湖(岳阳)是整个洞庭湖的本底湖,总面积1328平方公里,占洞庭湖总水面的50.6%。东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首批六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保护区总面积15762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33286公顷,缓冲区面积32369公顷,实验区面积91972公顷。保护区范围涵盖绝大部分东洞庭湖天然水域及环湖周边农田、渔塘和垸内湖泊。
  40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十分关注洞庭湖的生态问题,特别是最近十年以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力推进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是千余年前《岳阳楼记》中描绘的美丽画面。大湖浩荡今胜昔,如今,这些优美的生态场景都已重现,东洞庭湖湿地已成岳阳鲜活迷人的大美名片。


上:洞庭湖麋鹿 下:洞庭雁群

姚毅摄影

“湖平月上天地空” 


不记得是谁说过,作为中国观鸟人,应该至少去一次冬天的洞庭湖,亲身体验一下大湖湿地的魅力,感受风雨洞庭,见识万千候鸟,绝不虚行。
“带个新人到洞庭!”本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报名要求很明确:参加过以往任何一届洞庭湖观鸟节的鸟友,欢迎你带两位“新人”=没来过洞庭湖的鸟友,组成3人一队,报名参赛。这其中,洞庭湖观鸟节第一届第二届的参赛队员,将优先获得带新人来参赛的资格。另一优先资格给予国内湿地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仁,欢迎来洞庭湖参赛,增加兄弟保护区间交流联谊的机会。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的举办日期是2022年12月9-11日,赛区沿用往届惯例,君山公园及周边+30公里洞庭湖大堤两侧,到六门闸为止。赛时待定。



上左:第一届洞庭湖观鸟节现场

上右:第二届洞庭湖观鸟节现场

下:第二届北京代表队与评委合影

《中国鸟类观察》资料图片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参赛简明日程如下:


12月9日,上午-下午15时之前到君山镇入住酒店报到;
12月10日,全天鸟赛,晚上18时结束比赛;
晚上19-21时,在入住酒店答辩;
12月11日,上午9-10时颁奖,闭幕式
注:参赛日程微调及入住酒店、开幕式地点等将在参赛群通知。


报名流程为:


即日起灵析报名,填写3人一队基本信息,30队,名额共90人,先到先得;
10日内截止报名,组委会将发邮件通知确认接受报名,取得参赛资格,建微信群,发送回执表;超额者等候替补通知;
开赛倒计时10天,回执汇总,报组委会安排接站、住宿、车辆;
最晚倒计时2天,临退可替补;
参赛队员从出发地到岳阳的大交通费用自理,观鸟节期间在地食宿车辆由组委会接待。


注1:如果找不到去过洞庭湖的鸟友一起合作组队参赛,请在“第三位代表”姓名栏中填“湖南鸟友”,组委会将派保护区员工或湖南本地鸟友一起合作组队参赛。


注2:按国家防疫政策,报名参赛者务必来自无风险区即持绿码(一般指开幕报到那天之前连续7天绿码并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报名链接:

请扫描识别"二维码"或
打开“http://lxi.me/j8o6l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报名表」”链接报名。




-END-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