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从鸟归鹿鸣到水下森林——中国全力修复“长江之肾”洞庭湖生态系统

        这是在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所拍摄的被救助的麋鹿“犇犇”(右)和一只小麋鹿(5月23日摄)。洞庭湖中身世最传奇的物种当属麋鹿。它是我国特有物种、世界珍稀动物,曾一度在中国消失。如今,在洞庭湖湿地深处,在青草露珠之间,麋鹿种群不断繁衍壮大。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新华社长沙12月22日电(记者史卫燕 明星)冬日暖阳照耀下,洞庭湖清澈的水面一望无际,湖面水鸟飞翔,湿地深处一群麋鹿正在懒散踱步。这些麋鹿的皮毛由夏天的红棕色变为黄棕色,与环境几乎融为一体。


     “冬天麋鹿主要吃湖边刚露出水面的湖草,嫩嫩的湖草很合它口味。怕它们吃不饱,我们还采购了几十吨青菜放在几个定点区域投喂。”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会长李政说。


       麋鹿是中国独有的特殊物种,曾一度从中国彻底消失。1985年中国开展麋鹿重引进项目,麋鹿重回故国。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中,十几头麋鹿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逃出来,游到祖辈长期生活的洞庭湖区。


      然而,这些归来的麋鹿所面临的挑战也非常严峻。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因其在净化环境、调节水位、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被称为“长江之肾”。然而,随着湖区人口的增加、工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一度呈现出恶化态势。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3年,洞庭湖的劣五类水质占比已达到5%,二、三类水质断面已经消失。


        一系列行动紧急开展起来。减少入湖污染物排放、停止无序挖沙、砍掉“湿地抽水机”欧美黑杨、转变“涸泽而渔”的经济发展方式……


       在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谢永宏看来,洞庭湖生态系统修复是系统工程,他的团队必须补上其中重要的一环——修复洞庭湖“水下森林”。

       一群自然野化的麋鹿在湖南东洞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奔跑(2017年5月1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湖就像一个锅,锅子上沿生长的是杨树、柳树,锅子中间是芦苇,锅底是沉水植物。湖泊中丰富的水生沉水植物素有‘水下森林’美誉,它们对于净化湖水、保护生物多样性都极其重要。”谢永宏说,“由于水体污染、泥沙减少等原因,近年来洞庭湖大量‘水下森林’消失。”


       通过潜心运用科研成果,谢永宏的团队今年终于让洞庭湖的大小西湖区域重现多年未见“水下森林”的景观。清澈的湖水、绿油油的“水下森林”吸引了鱼类、候鸟等的光临。


       据监测,在“水下森林”的恢复区,栖息的冬候鸟种类和数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小天鹅最大单次监测数量达100余只。

      这是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的小天鹅(2017年3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大立告诉记者,洞庭湖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栖息,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最近的观测中,新发现了灰树鹊、赤红山椒鸟、灰喉山椒鸟、黑头蜡嘴雀等4种候鸟的分布。


       经过近20年的繁衍生息,和各界人士的悉心照顾下,当初的十几头麋鹿如今已增至160余头。洞庭湖区麋鹿种群被专家认定为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


      “随着水质变好、湖草增多,我们以后也许再不用担心麋鹿吃不好、吃不饱了,洞庭湖的明天令人期待。”李政说。(完)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