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林阁老

WechatIMG12.jpeg

       林阁老是君山垸唯一的以历史名人命名的老地名。

       据林氏家谱考证,林家祖居长江北岸,林文竹的父亲林盛赞聪颖而勤奋,饱读诗书,可科举考试总是屡屡落第。有一回,林盛赞父亲林元仓进庙烧香,为其子求功名签一支,签曰:环水桃湖衬北斗。回家后,苦思签中之意不得其解。一次林元仓先生撑着船到龙心湾亲戚家做客,席间问其龙心湾名称的由来,主人道:浩浩荡荡的长江就是一条雄龙,碧波万顷的洞庭湖恰似一条雌龙,两龙在城陵矶接吻后,搅出了一个状如心脏的湖湾,所以祖上就将此地叫龙心湾。林元仓先生听后,心中的疑团顿解。人的心不就是个桃子形吗?于是清乾隆元年(1736年)林元仓率家室从湖北迁居龙心湾(即今楼西湾码头收费站)的岭子上,做了一排木柱框架青砖墙,座南朝北的房子。说起来还真有点儿怪,自从迁居以后,林家万事俱顺,乾隆二年(1737年)其子林赞盛居然在会试中进士及第,出任湖北京山县知县。

       林文竹出生时,其父林赞盛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白发银须的老人用枫叶托着一本书送给他,封面画有竹子,于是林赞盛将其子取名林文竹。

       林文竹天资聪颖,可就是淘气贪玩,不受拘束,私塾先生换了七八个都是被气走,林赞盛为此十分苦恼。一天岳州城内的一位诗友相邀聚友填词,谈及急需请私塾先生之事。友人曰:有一姓叶的先生,人品好,学识渊博,但薪水较高,不知可否。林赞盛答曰:教好了愚子,薪水不但不少还可再加。叶先生来后,看到林文竹桀骜不驯的样子,鄙夷地说:八岁无用!林文竹听到,朗声答道:三年有成!叶先生听后又惊又喜,认为孺子可教。于是决心把自己的知识和盘托出,尽心传授给林文竹。无奈林文竹虽悟性高,但玩性难改。叶先生恨铁不成钢。有一次叶先生在林文竹的作业本上批下半联:嫩笋经霜凋,何日得成林文竹?林文竹看后,深深地理解到先生的良苦用心,恭恭敬敬地在作业本上续了下联:寒梅斗雪开,来看再见叶先生!从此他读书专心致志,学业大有长进。

       嘉庆六年(1802年)林文竹参加乡试,考中举人;嘉庆八年(1804年)参加会试中进士,入翰林院后升任内阁大臣(民间俗称阁老,后人为纪念他,将他的出生地称为林阁老)。几年后,嘉庆皇帝赏其人品才华御赐高六尺宽3尺厚3寸的木漆牌匾(此匾直到一九五四年被特大洪水卷走不知去向)。并晓喻东南数省,凡途经林氏家门者,须文官作揖,武官下马。林阁老一时声名大振。林文竹晚年遭权贵排挤,被贬为江西广信县知县。不久即告老还乡后,后来又举家搬迁至长江分支岸 边的堤岭子上,即今君山垸东闸以南,柳毅路东端拐弯处。与一般封建士大夫有所不同的是,林文竹晚年致力于仕而优则学,他笔耕不辍,著有《四书讲义》、《林太史文稿》行世。人因地灵而杰,地以人杰而名,于是,林阁老这个既有传奇色彩又有文化底蕴的地名便长留在洞庭湖的记忆里。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