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我局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12月12日上午,我局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扶贫工作会议。杨盛局长在会上指出,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保护区定点平江县扶贫是岳阳市扶贫开发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全局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完成在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的扶贫工作任务。当前,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扶贫工作既要讲政治,也要凭良心。

我们党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到建立新中国,依靠

的就是老百姓。建国68周年过去,因为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原因全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我们每个干部职工上户访问贫困户时,一定要带着一颗诚挚的心、一份真诚的情感,与他们促膝交谈,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知道他们致贫的根源,帮他们一起想办法,从精神上鼓励他们,找到消除贫困途径。除了驻点帮扶专干外,局分管领导每个月都要到护贫点去一次、其他干部职工平均二个月要去一次,一定要帮他们做一点事情。杨成彬同志在扶贫点表现非常好,前天我们在护贫点看到他不仅完成扶贫的日常事物,还帮助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做体力劳动,肩挑手提,要予以表扬。

二、情况要弄清

建档立卡,是实行精准扶贫的有效方法。局长和分管副职要整体了解扶贫村的基本情况与特点,把握动态,分清主次矛盾与问题,做好帮扶计划,组织落实帮扶措施。结对帮扶干部职工要把帮扶对象的家庭人口、田地生产资料、主要收入来源、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问清楚,心里要有一本账,这样就方便我们去做一些具体的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年收入超过3210元,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标准,结对帮扶要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要注重扶志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发挥他们自身的动力脱贫。我们要坚定信心,在2018年完成九龙新村脱贫任务。

    三、资料要齐全

   《扶贫手册》由国务院扶贫办统一监制,平江县负责制发,贫困户、村委会各执一册。包括帮扶对象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
   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等六个方面内容。我们要仔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每次上户都要认真填写,不能有缺项和漏项。其中的帮扶成效
   还需要贫困户签字认可。扶贫工作光是做了还不够,还要经得起省、市的随机抽查和检查。
另外,我们加大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要营造人人出力、大家一起来帮助贫困户的氛围。
 四、帮扶要做实

   元旦、春节前我们还要开展二次上户走访,要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隆冬季节、过好年。局里还要挤出一点资金用到扶贫点和贫困户,虽然我们资金紧张,但是贫困户们比我们更难,我们要伸出援手,妥善安排好群众冬季生活,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过好“两节”。同时,鼓励大家为贫困户捐出一部分衣服鞋袜和生活用品,捐出一点现金,献出我们的爱心。这不仅仅是给予了贫困户温暖,帮助了他们,解决他们的难处,也是在行善积德,体现我们的社会公德心,升华我们的精神境界。

今年扶贫点种植了30多亩生姜,已经销售了大部分,还剩6000斤没有卖出去,一元一斤,价格很便宜。有需要和有销路的同事请与杨成彬联系。
 
五、积极筹划明年的护贫工作
2018年是我们的扶贫攻坚年,九龙新村一定要如期实现
脱贫任务。所以我们要造作谋划早打算,让贫困户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想方设法调动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人人献策,多出新点子、好点子,拿出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六、下载使用“社会扶贫”APP

“社会扶贫”APP是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手机端,是一款专注于公益服务的移动软件,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帮助到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171211094707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