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2017洞庭湖观鸟赛激情开幕

2017洞庭湖观鸟赛激情开幕

新湖南客户端12月8日讯( 徐亚平 姚毅 张脱冬)今晚,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共享碧水蓝天”为主题的2017′洞庭湖观鸟赛在“中国观鸟之都”岳阳市君山区激情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3支观鸟队伍汇聚洞庭湖、一决雌雄。岳阳市政府副市长喻昌、省林业厅代表徐永新处长、君山区政府区长李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

 

岳阳市政府副市长喻昌宣布洞庭湖观鸟赛开幕。

 

省林业厅代表徐永新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

 

君山区政府区长李勇为开幕式致词。

洞庭湖纳四水、吞长江,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珍稀鸟类理想的越冬地和栖息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02年举办中国首届洞庭湖观鸟大赛至今,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队伍参加了洞庭湖观鸟赛,数十万人(次)走近了洞庭湖,了解了洞庭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洞庭湖,也为制定洞庭湖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强力的支撑。观鸟赛为洞庭湖新增了100余种鸟类分布新纪录,共同见证了洞庭湖的生态变化与科学保护发展的历程,并为岳阳市获得了“中国观鸟之都”、“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生态城市”荣誉称号和生态名片。

 

本届观鸟赛,由开幕式、观鸟赛队伍交流会、观鸟赛、湖南湿地水鸟调查培训班、观鸟赛答辨与评奖、观鸟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等活动。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环境多样性极其丰富,目前监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6目61科345种,其中全球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就占全球种群的70%以上,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观鸟观自然,观鸟节为公众参与洞庭湖湿地保护和观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冬季到洞庭来看鸟,充分展示湿地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和独特优势,唤起人们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意识并充分体现湿地资源与文化的价值,进一步推动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洞庭湖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

 

广大鸟友认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2017'洞庭湖观鸟赛的举行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公众爱鸟护鸟意识,引导广大公众树立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的生态道德观,激发公众爱护野生动物的热情,保护迁徙候鸟和洞庭湖湿地的有力举措。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