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天鹅舞洞庭 麋鹿逛新“家”

记者 唐忠明 刘志恒

通讯员 张 鸿 姚 毅

小天鹅

佩戴有北斗定位仪的麋鹿在奔跑

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为第四个纪念日。

天蓝水碧 人鸟和谐相处

初春的清晨,闪烁着金色光芒的东洞庭湿地上,上千只天鹅成群结队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嬉戏、温存、追逐,时而引吭高歌,时而翩翩起舞, 形成“天鹅舞洞庭”之景象。令人饱览东洞庭湖湿地的自然生态之美。

东洞庭湖是天鹅等水鸟的天堂。2月,乍暖还寒,历经了一冬的休整,在此越冬水鸟正在舒筋活骨,上演着精彩的“告别演出”。

水鸟的多寡,是洞庭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在前不久开展的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中,调查人员共监测到越冬水鸟6目12科54种共183953只,创下了2006年启动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历年之最。其中东洞庭湖监测到越冬水鸟150608只,占全湖的81.87%,较上年度增长幅度达25%;小天鹅数量由以前的1200多只增加到了3000多只。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启鸿说:“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了关闭沿湖造纸企业、规范湖区挖砂等措施,使得洞庭湖的生态环境、鸟类的栖息地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向好”。

除了候鸟,东洞庭湖还有中国自然野化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麋鹿种群。

佩戴有北斗定位仪的

麋鹿在奔跑

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放养于湖北石首天鹅洲的36只麋鹿泅过长江,其中小部分来到了东洞庭湿地,开始繁衍生息。去年3月,为促使鹿群基因交流,湖南省林业厅专门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入16头雌雄搭配的麋鹿,放养于东洞庭湖。如今,洞庭湖麋鹿种群日益壮大,数量已增加至100—130头之间。

为了让麋鹿、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深入人心,我市非常重视宣传教育工作。洞庭湖论坛、摄影大赛、书画展、生态电影、生态产品博览会、送戏下乡、市鸟评选、自行车与自驾游、徒步观鸟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近百万中外野生动物保护人士、专家学者走近了洞庭湖,了解了洞庭湖,用实际行动保护湿地生态,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去年,9头麋鹿闯进农场种粮大户邹清明、李新发的承包稻田,大大方方睡在田里,吃在田里。邹清明、李新发知道麋鹿是保护动物,既不驱赶,也不给水稻打药,生怕伤害麋鹿,要知道,他们的稻田是用每年810元一亩的租金租赁来的。

湖区老人张厚义,义务护鸟30年,受到国内外鸟类研究、鸟类保护界的高度评价。2014年7月,老人患病去世。如今,他的儿子张新桥为完成父亲护鸟的心愿,又奔波在护鸟的路上。像邹清明、张厚义一样,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都自觉地为生态让路。

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巡护

为了有效保护洞庭湖区野生动植物,近年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都开展了“大巡护、大监测、大走访、大整治”等专项行动。行动中,他们利用北斗定位技术,快速捕获到湖区自然野化麋鹿种群、珍稀鸟类影像。

据悉,随着环境的逐年改善,东洞庭湖已成候鸟越冬乐园,数量逐年增加。大巡护、大监测、大走访、大整治活动的开展对越冬水鸟、麋鹿、江豚等物种监测、记录,加强东洞庭湖越冬候鸟及湿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应对洞庭湖水文变化对鸟类、麋鹿等野生动物的影响, 让东洞庭湖成为野生动物最喜欢的“家”,确保越冬候鸟、麋鹿安全栖息,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示范建设推动湿地保护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1994年升格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成立之初,许多村民对于生态保护不理解、不支持。加之,东洞庭湖在管理方面涉及水利、渔业、农业、海事、国土、林业、旅游等26个部门,被称之“九龙治水”,然而,部门之间在管理和执法上“群龙无首”,各自为政,形成了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无序现象。曾有专家感言,“鉴于洞庭湖在历史、地理、人文、管理、权属等方面的因素,在中国解决好了洞庭湖湿地保护问题,其他地方的湿地保护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这足以说明东洞庭湖湿地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示范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以湿地生态保护为核心,通过五大示范建设,有力推动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各项工作稳步提升。目前,保护区内自然野化麋鹿群从不足10头增加到了100余头;鸟类从200多种增加到了342种;淡水鱼类117种,淡水鲸类2种;野生和归化植物118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13种,二级保护动植物65种,湿地面积恢复近100平方公里。

岳阳成“中国观鸟之都”

从2002年开始,我市在全国创先举办国际性观鸟盛会——“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并已成功举办了8届,每届都有来自美国、芬兰、英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观鸟爱好者汇聚洞庭湖,开展以观鸟为主要内容,并涵盖多种生态保护版块的节庆活动。200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岳阳“中国观鸟之都”称号。2009年第六届观鸟节,来自2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携夫人参与了此次盛会,并联合授予了岳阳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观鸟节的成功举办,已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公众参与机制推上了新的台阶。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