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尊重生态就是尊重生命

赵启鸿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岳阳地处中国五湖之首的洞庭湖畔,拥有着中国首批六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的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国际国内生态爱好者汇聚岳阳,生态优势明显,同时备受关注。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既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建设生态文明,体现的是一种远见。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的是长远的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凡急功近利者不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看得很重, 反而会以牺牲生态资源换取短期的经济效益。根据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一个地方是否能长远发展,归根结底比的是生态环境。像杭州、丽江这样的城市无不使人神往。反之生态环境差的地方,表面虽然繁华终究只是昙花一现,后人还需投入更多的资金来修补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人们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市的南湖三圈建设、王家河治理无不让岳阳人更加自豪,生活在这座城市更加惬意。

二、建设生态文明,表达的是一种良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于生态环境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甚至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业。因此重视生态文明在某种程度上表达的是一种社会的良知和责任。民族英雄冯玉祥驻守徐州的时候特别关注生态保护,为此,他留下了千古名句;“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他的头。”真正体现了冯将军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让人们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然而近40年以来,中国有大约50%的河流断流,近一半的野生动物消失,儿时的那个鲜活的故乡大多已不复存在,因此,作为各级执政者要真正把执政期间的生态政绩作为恒量自己政声的重要指标,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若干年以后,回首往昔,当年的工厂可能改制了,街市可能拆迁了,但是保存下来的那片青山绿水会让你欣慰。

三、建设生态文明,回馈的是一种福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有人研究: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与这个地方人的寿命及幸福指数成正比。生态坏境好的地方其人民的幸福指数普遍较高。长寿老人生活的地方一般是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方,反之生态文明建设落后的地方,即使经济发展再迅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并不很明显,为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生态保护事业,助推岳阳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者系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