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洞庭春日 喜迎客人 16头麋鹿从江苏大丰保护区迁居洞庭湖

“呦呦林间鹿,争出噬苹藾”北宋时期王安石曾如此描写群鹿争食的场景,几百年后的今天在洞庭湖畔再次传来哟哟鹿鸣。33日,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3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仪式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市长刘和生、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熊炜等出席此次活动。活动仪式由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主持。

IMG_0183.JPG

IMG_0188.JPG

IMG_0209.JPG

IMG_0185.JPG

IMG_0184.JPG

IMG_0186.JPG

IMG_0187.JPG

此次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政府“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坚定决心和丰硕成果,唤起全社会对保护野生动植物更高的重视、更大的支持,并开启了全国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活动中,本次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种放归的16头麋鹿被一批具有生态自觉和自律的企业捐赠认养。市长刘和生接受认领麋鹿企业捐赠,并移交认养麋鹿的档案资料,20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活动仪式上宣读了保护迷离倡议书。

麋鹿俗称“四不象”,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自1985年从英国迎回麋鹿后,已先后建立北京麋鹿苑、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麋鹿保育基地。1998年随长江特大洪水冲入洞庭湖的约10头麋鹿在洞庭湖几个自然保护区的芦苇沼泽地繁衍生息,成为了全国唯一的也是最大的真正自然野化的麋鹿种群。

IMG_0199.PNG

为了改善洞庭湖麋鹿种群结构,促进种群复壮和基因交流,这次从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引进16头麋鹿,放归到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方便放归后开展跟踪监测和麋鹿的迁移、取食、繁殖、生境选择与适应等行为生态学及生存竞争、繁衍模式等种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放归前给每个个体佩戴卫星定位跟踪器。此举对巩固和扩大我国麋鹿保护的成果,减少湖南省麋鹿近亲繁殖,防止种群退化,壮大麋鹿种群,有着重大意义。

1457012949911896.png

1457012956219881.jpg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