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在手机上阅读

第八届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隆重举行

第八届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隆重举行

1449849993890366.jpg1449850012100014.jpg

                     

 12月11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和岳阳市政府主办,以“绿色化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在“中国观鸟之都”——湖南省岳阳市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3支观鸟队伍汇聚洞庭湖。

洞庭湖通江达海,是鸟类理想的越冬地和栖息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02年举办中国首届洞庭湖观鸟大赛至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200余支队伍参加了洞庭湖观鸟赛,近百万人(次)走近了洞庭湖,了解了洞庭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洞庭湖,也为制定洞庭湖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强力的支撑。观鸟赛为洞庭湖新增了100余种鸟类新分布纪录,共同见证了洞庭湖的生态变化与科学保护发展的历程,并未岳阳市获得了“中国观鸟之都”、 “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生态城市”荣誉称号和生态名片。

本届观鸟节由观鸟节,由新闻发布会、开幕式、首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专题论坛、观鸟赛、闭幕式、生态旅游展览、生态书画展、送戏下乡、地方戏剧展演、环湖自行车赛跟着鸟儿去洞庭志愿者活动等活动。据观鸟赛主要协办方的中国鸟类组织联合行动机构人士介绍,本届观鸟赛将首次采用由朱雀会开发的鸟类观察记录APP,实现通过手机

自动统计和快速发送鸟类记录报告。据悉,岳阳市人民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将在观鸟节签署《2015-2020 洞庭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湿地生态文明建设,达成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将洞庭湖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示范区”,促进洞庭湖流域综合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水和谐及流域生态、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目标。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环境鸟类多样性极其丰富,目前监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6目61科342种,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观鸟观自然,观鸟节为公众参与洞庭湖湿地保护和观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冬季到洞庭来看鸟,充分展示湿地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和独特优势,唤起人们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意识并充分体现湿地资源与文化的价值,进一步推动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洞庭湖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

 

下一篇

作 者:

发表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8466号